环游无趣

一位朋友

5年前,大学军训的时候,晚上也要训练,然而从教官到学员没有人愿意再站军姿了,大家就坐在地上扯淡,然后教官就说有没有同学想给大家表演个节目啥的,忘记怎么就点到了M,说她唱歌好听。因为当时是好几个班的女生混在一个连队里,我甚至不知道M是我们班的,她是一个很像男生的女生,短发,晒的黑黑的,不怎么爱说话,很酷的一个女孩子。大家起哄,M半推半就地站到了前面,有点紧张又有点尴尬,手里攥着军训的帽子没处放。于是我在下面喊了一句,我给你拿着!她看了我一眼,似乎有点不好意思,但是动作很流畅,像抛出一颗篮球,扔在了我这里。后来我才知道,她住我斜对门宿舍,我们不熟,算不上朋友。某一节专业课,她跟我借了一支笔,很久没有还我,某天我去跟她要,她看了我一眼,说,我回去给你找找。我就有点不高兴,借别人的东西不仅忘记还还弄丢了还毫无歉意的样子?我有一个朋友跟她同宿舍,跟我说,她其实人很好,在宿舍很照顾她们。在我看来她并不是那种亲切的人,一般是一个人在走路,似乎也不在乎有没有朋友。大一一整年,我们没说过几句话,她成绩中等,我也是。
第二年,她突然发了一条说说,大致意思是她要保研,她要去北京。我觉得很莫名。
她开始努力学习,听说早上五点多就起床,背单词,背课文,听听力。她不是班干部也不是学生会,却经常呆在导员办公室,跟导员混成了小姐妹。大二结束那一年,她已经是全班第一了。那一年我考B2,两次都没考过,晚上下晚自习回宿舍,遇见她,她说她在准备考C1了,非常难。
大三,忘记因为什么变的熟了,她经常约我出去吃饭,我则是能拉上别人就拉上别人,因为单独和她在一起真的有点紧张,她总是给我一种压迫感,在她面前总觉得自己是个没好好学习的小学生,而她是要批评我的老师。
她仍然好好学习,那一年我们有一个特别有病的外教,所有人都烦他,而M是唯一一个口语流利到能跟外教吵架,又组织全班写联名信给学院要求换外教的人。她做了很多“叛逆”的事,跟很多人顶着干,她似乎也不在意别人的评价。
忘记大三末还是大四初了,保研名单下来了,她毫无悬念的第一名,遥遥领先第二名。
大三暑假,我去她家玩,才知道她家这么有钱,她说,她要努力对得起自己出生就拥有的一切。
大四一整年,在别人忙于考验/找工作的时候,她似乎已经“无事可做”了,但是我还是总碰到她背着书下楼,她说她在准备考C2了。她说她就是闲不下来,不学习会心慌。除此以外,她几乎天天都在帮辅导员做事,毕业生们很忙,只有保研的同学相对闲一些,听说她一个人干本该好几个人干的活,倒也没什么抱怨。
在我准备出国那段时间,我俩隔三差五就约饭,我整天听她说办公室听来的小道消息,除此之外,几乎都是她在教育我要好好努力,要加油。
还没毕业,她就跑去北京给导师干活了,毕业照都没拍,我觉得有点遗憾,但是猜想她并不在乎这些东西,也就没说劝她回来拍照的话。
我不记得最后一次见她是什么场景了,似乎很早我们就分别了。她不算我很亲密的朋友,我大概也不算她的。但是不知道为什么,我时常会想起她来,即使我们已经一年多没见过,甚至很久很久没有聊天,没有喊过对方的名字了。
我一直以来都有点怕她,大概是大多数人都是想变得亲切,而她从来没这么想过,有点不符合“套路”。我必须承认我佩服她,她有一种不符合年龄的成熟,又同时在某些方面非常幼稚,既能做好很困难的事,又能简单地have fun。她没跟我说过很多她的烦恼,我也不愿开口问,其实一直以来我都很想问,你为什么一定要保研去北京?
我大概永远也不会知道了。

评论
©环游无趣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