环游无趣

24

1,之前口语考试,我说机器人的好处是他不会拒绝主人,考官说,你很怕被拒绝吗,我都懵了,回答,是啊.......明知道该多说话,但当时都沉浸在“原来这个世界上也有人不害怕被拒绝啊”的震惊里了。


我好害怕被拒绝,尤其害怕被我认为的朋友拒绝,大概看清你在乎的人根本不在乎你,实在是太残忍了吧。



2,过生日,没有跟身边的人说,去年曾经告诉比较亲近的朋友,大家也在我的提议下一起吃了个饭,但总感觉是我在强迫人家,其实人家根本不在乎你过不过生日。有人在facebook上看到了,过来祝我生日快乐,我就还挺高兴的。

其实我挺喜欢热闹的,尤其在生日这种时候,我从小就觉得生日是理所当然要跟大家一起吃蛋糕的,我也不觉得这是一件很难的事,后来才发现,这个世界不是always about you。

我特别羡慕那些就一直很受宠的人,身边的人提起来,还得评论一句,嗨,惯坏了。



3,今年的生日,在这学期的最后一个礼拜。




这学期的最后一周,目前来看,也是我学生生涯的最后一周课,从6岁到24岁,18年的上课下课,最后一个周了。




学无止境,但学到今天,这个终点像是论文翻到最后的bibliographie,一直安静地在等了,终于有一天你读到了最后,它出现在眼前,看着它你就知道,结束了。




跟同学谈论这件事,他们就觉得还好,毕竟以后还是有很大的可能性还要上课的,不管是上班之后的培训,还是万一去读博,总之不会告别课堂,如果是做了老师,那就更不用说了。


其实讲实话,小学初中高中,大学,研究生,完全是三段不一样的上学体验,如果要告别,那我应该每一段都告别一次,事实上,高中毕业的时候一心就想着要放暑假了好好玩,大学毕业的时候在忙出国的事,直到现在,三倍剂量的伤感一次体验了。




讲实话,我这么伤感,是因为喜欢上学吗?以前,我坚定地认为我不喜欢上学,没意思,很多时候在被迫学自己不喜欢也不认同的东西,但是现在,如果你问我喜不喜欢上学,我第一个反应是,对我来说,这个问题本身就有问题。不应该问我喜欢喜欢上学,应该问我想不想上学,那我想不想呢,想的。这件事很多时候不是那么让人快乐,但是我想了解更多的知识,听更多的声音,我想认识这个世界更多一点。




“难道在社会里就没法认识世界吗?社会大学了解一下。”是这样没错,但是在学校,就意味着你可以犯错,你可以不懂,就意味着总是有人会来教导你,跟你分享他们的知识和经验,学校像一个温暖的巢,它一直保护着你,即使你说你感觉不到。




一直到明年夏天之前,我的学生卡还是可以借书,还是可以刷进食堂,还是可以在买票的时候享受学生价,但是我知道,在这个学校里,再也不会有哪一节课等着我去上了。




对上学的回忆,好多都是快要迟到的早上和看着表盼着下课的晚上。高中的时候中午上课去晚了,我在眼保健操的开始音乐里跑过走廊,班主任站在尽头的教室门口,皱着眉头朝我招手。研究生上俄罗斯老师的课,大家下课前两分钟就都收好了包,老师的话全部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了,老师说bien bien bien今天就到这里吧,下周我们来讲......没有人在听了,大家一个接一个从阶梯教室底层往上面走,然后在教室门口聊几句闲天。




然后就是时间过得飞快,在各种各样的烦恼里,我也上了18年学了。


这不会是学习的终点,但我总感觉什么东西就要结束了,也许是我已经再也不能在别人问“你要去干嘛”的时候,回答“上学”了;也许是再也不能和朋友在课间为了特别无聊的事笑成傻逼了;也许是再也不会有那么一帮人跟我一起上课好几年了。




对我来说,这个时间节点仿佛就等于,你终于该长大了,这个世界也不会再对你心软网开一面了。




我还记得小学的时候每天早上走山路去上学,初中家门口陂太陡推着自行车慢慢回家,高中冬天天还没亮,听着歌踩着雪吸着pm2.5往教室走,大学有课的早晨去楼下的超市买一瓶味可滋一盒好丽友,好神奇,居然已经过去那么多年了。




我推开教室的门,班里同学已经来了大半了,有人在教室吃饭,屋里都是一个葱油饼的味道,我有点嫌弃,又觉得有点饿。同桌还没来,我书包很沉,啪的一下扔在桌上,开始往外拿要交的作业,把自己的交了,然后准备去收别人的,这时候同桌来了,我赶紧拉住她:“哎哎我昨天晚上做了个梦特别奇葩,我讲给你听啊!”然后有些部分记不清了,我就编一编混过去。她一边听一边把给我带的饭给我,肉夹馍特别香。




此时此刻,我大概也已经分不清梦和回忆了吧。




“下课。”


“C’est tout pour aujourd’hui. ”


“Merci pour votre attention.”


“Bon week-end.”


“Bonne fête. ”


“Bonne vacance.”


“Au revoir”




24岁,今后,一切顺利。


评论(1)
©环游无趣 | Powered by LOFTER